[ Yoga Story ] Halasana 鋤式

 願我都保持著我身心最高的精神力


曾寶儀在她的書中有一篇「無慢性病、還在大學教書的104歲人瑞阿公,為何赴瑞士安樂死?」,裡面有一段,看完之後,每一天我都會想起這裡面的一個問題:

「對您來說,安樂死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嗎 ?」

「對我來說是個很簡單的決定,因為我這幾年的生活已經變成悲劇了。我一直盡力在忍受生活,雖然希望自己有能力享受它,但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我會怎麼樣老去 ? 

我每一天都忍不住稍微思考這個問題,甚至面對這個問題我是有恐懼感的,我無法想像我老的沒辦法動了,我老到沒辦法開車了,我老到對這個社會的貢獻已經沒了,甚至我的孩子有可能因為我的老去,而影響了他們的生命品質。

這些恐懼,我在每一天和孩子的相處、和學生的互動、踏實的思考每一個工作步驟中消化,讓走的每一步都像是陷入腳下的泥土裡,接地、也捧著心。無論我的身體已經老到變成如何了,願我都保持著我身心最高的精神力。

* Halasana 鋤式

從肩立式進入,把肩立式的兩條腿往頭頂的方向降下來進到鋤式,建議一開始將腳放在椅子上,背部一路到坐骨向上挺直,保護腰椎和頸椎。

功效:促進內分泌系統、平衡代謝,釋放腹部器官的緊繃,強化背部。

這是一個非常適合用來釋放緊張恐懼的體位法,在倒立的體位法中,都有淨化、調整身體系統的功用,每一次的倒立,內在都將有被洗淨整理的身心感受,我們以此,保持身心最高的精神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