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們,別忘了深呼吸

前幾日是第一次單獨帶孩子坐火車旅行,當天早上5:30起床準備早餐,做了30分鐘運動,接著叫孩子起床換衣服準備出門,有節奏的完成這一切。某個片刻,我在廚房裡,聽著先生和孩子在床上玩賴床遊戲,孩子嘎嘎大笑,突然我在流暢的節奏中停了下來,將呼吸調慢,一口吸、一口呼,享受這個當下,這突然湧上來的幸福感,我想輕輕的流在身體裡,化為一股又一股輕柔的力量呼吸著。

(圖片來源:@melissaaskew on unsplash )

媽咪的呼吸,不得不短淺,容易被忘記,特別是孩子還非常小的媽咪,除了孩子睡覺之外,其它時間可能都在警備狀態,呼吸幾乎都只在胸腔,而且每一口氣都非常短淺。長期下來,媽咪們會處在精神耗弱的邊緣,影響著身裡內外的所有平衡。

本週分享一個非常簡單的呼吸方式,只要持之以衡,這將是非常好的工具,在要暴怒的時候,能夠幫助妳踩剎車,也非常適合哺乳中的媽咪,可以練習呼吸之外,同時也有安眠的作用。

練習時間:睡覺前
練習長度:約5-10分鐘,或到自然睡著也沒關係
練習地點:可以舒服躺著的地方,床上最好
準備的工具:熱敷袋 (裝水的那種)

1、將熱敷袋裝滿適當溫度的水,讓袋子的溫度隔著一層衣服放身上仍有溫暖不燙的感受。
2、躺下,用手掌、指節、指腹揉按胸口,範圍可以是整個乳房、胸骨、側邊肋骨、鎖骨,以舒服的觸覺揉按即可。
3、將熱敷袋放胸口,放在任何覺得舒服又不擔心袋子掉下來的地方。
4、雙手放身側掌心朝上,或是手掌放在小腹上方;雙腿伸直放鬆,若腰會不舒服,可以雙腿屈膝,或是膝下墊高(枕)。
5、鼻吸鼻吐,將氣息緩緩吸入,吸到熱敷袋的位置,像是要把袋子輕輕推開,慢慢吐氣,感覺袋子慢慢鬆落,氣息緩緩從鼻子吐出。用這樣的呼吸方式持續練習,直到時間到或自然睡著。

( 圖片來源: Jan Tinneberg on Unsplash )

一開始不需要控制呼吸的長度,當身體鬆下來,呼吸會自然變長,沒變長也沒關係,持續練習。練習久了,呼吸到胸口將變的容易,可以將袋子改放在胸骨底端、肚臍、下腹部,以此類推。

多做幾次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想像這個熱敷袋隨時在身上,時時刻刻都可以用這樣的呼吸方式生活。

好的呼吸,會讓我們隨時著能享受幸福溫暖的片刻,就像攝影一樣,把那一瞬間補捉住,用呼吸留在身體中,一輩子記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