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瑜伽課,眼睛要看那裡?


我人生的第一堂瑜伽課,是外國老師的課,在英文不好、對瑜伽又不熟的狀況下,我整堂課都忙著模仿同學的動作,雖然心不在身體上,但也因為從來沒有拉展過某些身體部位,課後仍舊有種平靜的舒服感。


但課上久了,瞄一眼就知道老師要做什麼,雖然不用分心再看其它同學的動作,卻也沒辦法待在動作裡,腦子完全失控的東想西想,怎樣就是無法專注在身體上。
老師都說,不要跟別人比較,看著自己就好,但究竟什麼是用眼睛看身體?
試試看,來做這個練習:
1、坐正,將眼睛閉上,將所有注意力放在呼吸鼻進鼻出,最好能感覺到氣習流動經過鼻腔的觸覺,持續至少10-20個呼吸。
2、保持這樣專注安定感,持續閉著眼睛,將注意力移到坐骨,感覺兩邊坐骨施力壓向椅子的重量,將兩邊的力量調整至平衡。
3、保持兩邊坐骨平均施力,持續5個鼻吸鼻吐的呼吸。
結束,打開眼睛。

(圖片來源:Motoki Tonn on Unsplash )

剛剛的過程,你已經打開了內在雙眼,你將往外看的眼睛閉上了,同時打開內在的眼睛看自己,並且不斷的移動內在的視線協助自己完成練習。
在一堂60-90分鐘的瑜伽課程中,如果能夠持續不斷的保持打開內在眼睛的狀態,你給予身體的是非常深的陪伴品質,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能持續將對內對外的眼睛保持敞開觀察,你將時時刻刻安住在自己的生命中心,回應著所有來到生命面前的一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