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的身體練習

健身像是時尚流行,每年每季都會推陳出新,有的非常新穎,有的舊瓶裝新酒重新上市。我自己在運動也是這樣,每一陣子卡住了覺得不對勁,就得再換個練習法,重新用不同的層次切入探索身體。

(圖片來源:unsplash@Scottwebb )

全世界都想找出對身體更有幫助更自然的練習法,例如:很科學的「循環式訓練」、或是結合東方古老「太極瑜伽」、「昆達里尼瑜伽」……等,身體練習法有上萬種應不跨張。

記得10年前剛踏進瑜伽教室時,擔心的不得了,覺得瑜伽好神秘,花很多時間跟老師說明我的精神狀況、身體狀況,在練習時有一不舒服 ( 例如膝痛、肚子痛等等 ) 就馬上跟老師反應,現在回想起來,倒也不是「瑜伽」的問題,是對身體完全不熟悉,有任何過去沒出現的經驗都讓我神經悉悉,也有些人則是完全相反,身體在練習後有任何不舒服,都視為理所當然,認為練的更勤更深入傷自然會好。

(圖片來源:Chedyer )

不解身體,不管做什麼運動,都變的不自然,本來運動是要讓全身都是文明病的我們,藉由運動來恢復身體的流暢度,讓身體更接近自然、更貼近原有的自癒本質,如果一項運動沒有讓我們更認識自己,追著各種不同的健身方法,卻反而愈身體離愈遠,也乎略原本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的初衷。

建議大家時常回來檢視自身的幾個狀況:

1、消化狀況
當身體更有空間,內部的筋膜肌肉運作更流暢,自然的吃東西不容易漲氣或是消化不良,也會自然的選擇更健康的飲食方式。

(圖片來源:Etsy@Enorasis)

2、睡眠品質
更健康的身體應該有調節神經系統的作用,白天有精神,晚上也更好睡。

(圖片來源:ae)

3、呼吸深度
每一種運動都有其適合的呼吸方式,回到日常生活中,運動後的身體,呼吸會更深更有品質,每一口呼吸應該能夠深度又放鬆。

(圖片來源:Pinterest @Heather Travis 

好吃、好睡、好呼吸,是合乎自然的三個指標,帶著這三個指標在生命的每一個時期找到屬於最合乎自然的身體練習,就是我心中「理所當然的身體練習」。

以上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討論身體的練習,歡迎也邀請你與我討論你的想法:小天母的瑜伽媽咪line@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