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身體練習

Netflix今年初上架的實境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是我最近有空檔就會點來看的節目。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主要強調:「留下令你心動的東西」,而不是選擇「要丟什麼東西」,讓心動的東西圍繞著我們的生活。

(圖片來源:Instagram # honey_dew_gifts )

經濟學家提姆哈福特指出了三個麻理惠的整理重點:
(1) 整理時,選擇要留下的東西,而非選擇要丟掉的東西。
(2) 按物品類別來做整理,而不是區域整理。

麻理惠認為如果我們用上述的三點來整理生活,我們就會活在怦然心動的環境中。

那麼在身體運動的層面,有沒有可能創造「怦然心動的運動方式」,讓運動更有效率,也讓身體的使用更有效率。我延續怦然心動的整理重點,試著找出「怦然心動的運動方式」。

(1) 選擇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運動方式。
大部份的現代人,一天當中身體都固定在幾種模式,例如:久站、久坐、工作中有固定的動作、抱孩子…等,明白自己「大部份都做什麼」是重要的。

我是一個媽媽兼瑜伽教學者,扣掉睡覺,就是練身體(全身)、寫文(坐)、陪孩子玩(站蹲坐趴跳)、做菜(站)、搭車(坐)、開車(坐),而且身上常有負重物。

由上來歸類,我坐的時間還是偏長,背上常常負重是我的常態。因此,我的運動主軸是「幫助我核心穩定,髖關節伸展,學習讓肩背的力量不緊張、同時訓練肩背力量」。

因此進修我選擇舞者為老師來做為學習對象,他們善用核心,核心的力量紮實,身體具有空間和彈性。(延伸推薦:溫室人、 沓潮制作 、身體秘境)

建議大家也如上述,先把自己一天的身體型態列出來,看看自己身體動作的使用比例,感受一下自己需要什麼,同時也尋求專業核對自己的想法。


(2) 按練習的類別來做規劃。
身體怎麼樣最好用? 「靈活」最好用! 每每看貓輕鬆跳躍、看狗快速飛奔,心中總羨慕動物的身體跟生活需求真是合作無間。一個靈活的身體,是「能動的就該動」,身體最靈活的是關節,如果關節都能動、也動的出該動的角度,那身體就有基本的靈活度。

所以無論從事什麼運動,關節各角度的活動,是我幾乎每天必做的。

我也將練習類別歸類為:肌力、心肺、拉筋、流暢瑜伽、靜功,來幫助我身體的各處能接的上,心裡和生理互助協調幫忙。

建議大家依自己的運動習慣,研究出更全面需要補足的地方,來做一週全面性的規劃。



(3) 使用最便利隨時隨地可進行的運動方式。
使用現有的資源是讓計劃馬上兑現最好的方式,若你主要的運動無法在「有時間時就做」,那也會讓這件重要的事變成次要的事,或是會卡住時間分配的事。

因此我一直提倡擁有自主練習能力的重要性,希望隨時隨地對身體都有一定的了解,在每個當下依需求來給予。

如果你的運動無法隨時隨地開始,建議可以找到一些方式,購買書籍、或是從YOUTUBE尋求資源來補上自主練習的能力。(延伸推薦:手把手瑜伽系列研習課 )

以上是試著從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來討論身體的練習,歡迎與我討論你的想法:小天母的瑜伽媽咪line@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