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位法的深度



原文出處 -

書名:The Tree of Yoga 瑜伽樹作者:艾揚格 著 / 余麗娜 譯 /  單德興 校閱

出版:心靈工坊


我們初學體位法時,只是摸到皮毛,做出來的姿式都是表面的,這時可稱為「嘗試作用」(conativ action ) ,意思是說,我們的心生出了學瑜伽的想法和意願,想努力嘗試。「嘗試作用」僅僅是最直接層面的生理作用。

然後,身體在做各種姿式時,突然間皮膚、眼睛、耳朵、鼻子、舌頭 (所有的知覺器官) 感受到肉體發生了變化。這可稱為「認知作用」(congnitive action) :皮膚有了認知,認出了肉體的動作。

第三階段我稱為溝通、交流的階段。這時心觀察到皮膚的認知作用和肉體的嘗試作用有了接觸,而達到了體位法中的「心的作用」(mental action)。在這個階段,心加入工作,由知覺器官帶到行動器官,確切明暸此刻正在發生的事。心猶如肌肉動作與知覺器官之間的橋樑,把知能連接上身體的各部份 - 肌肉纖維、組織、細胞,一直到皮膚表層的毛細孔。當心加入工作,新的念頭從裡面升起,我們可以專注的看,並且記住動作的感覺。我們感覺到身體裡的變化,並且省思:「這種前所未有的感覺是什麼?」我們用「心」來分辨。這有分辨能力的心,觀察、分析身體前面、後面、內部、外表的感。這個階段可稱為「反思作用」(reflective action) . 

最後,當動作有整體的感覺,而在伸展之中沒有任何波動,這時「嘗試作用」、「認知作用」、「心的作用」,以及「反思作用」全部聚合成一個完整的覺知,從最深層的真我到皮體表層,從皮膚表層到最深的真我。這是瑜伽的靈性修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