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之樹



原文出處 -
書名:瑜珈之樹
作者:B.K.S Iyengar   著    余麗娜 譯  單德興 校閱



種一棵樹,你得先覺掘土,清掉石頭、雜草,翻鬆土壤,然後小心翼翼買下種子,四周掩上鬆土,這樣種子裂開時才不會讓土壤的重量壓傷。接著細心灌溉,等待發芽、成長。一兩天後種子裂開,長出籽苗,籽苗一分為二,很會冒出之枝葉。小苗穩定成長,終於枝繁葉茂。

同樣地,真我 (the self ) 這棵樹也需要細心照顧,體驗過照見靈魂的古聖先哲在瑜珈裡發現了他的種子,這種子含有八部分,將來長大成樹後,就形成瑜伽修行的八個分支。

樹根是持戒 戒有五種:不傷害、真實、不偷盜、節制、不貪婪。持戒是守住身體的五種行動器官-- 手、腳、口、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我們的心和知覺器官自然受到行動器官左右,例如某人有害人之心,若行動器官不行動,就害人不成人。因此瑜伽行者以控制行動器官為修行之始,所以持戒可說是瑜珈之樹的根。

其次是樹幹,與之相應的是內修的原則,也就是純淨、知足、陶鑄、自我研習、敬奉神。這五種內修的原則控制我們的知覺器官:眼、眼、耳、鼻、舌、皮膚。

樹幹上有分枝,或長或短、或橫或豎、或側身或交錯,這些枝枝椏椏是體位法,這些不同的動作使身體的生理功能和瑜伽修行的心理模式產生和諧。

枝椏上長滿了行呼吸作用的葉片,提供能量給整棵樹。樹葉吸取外面的空氣,使之與樹的內在部分連結,因此樹葉對應與呼吸法。呼吸法是一門呼吸科學,它連結大宇宙和小宇宙,反之亦然。請留意,當我們的肺倒轉時,就代表樹。呼吸法能促進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的和諧。

熟練體位法和呼吸法有助於修習者的心不執著於身體的接觸,這自然而然導致心靈集中與禪定的狀態。所有的枝椏都有樹皮包覆,沒有樹皮保護,就會被蟲蛀蝕。那層皮保護流動於葉與根之間的能量,所以樹皮對應於收攝,它是感官由皮膚往存在核心的內在之旅。

在這內在之旅中攜帶能源的樹液就是「心靈集中」。心靈集中是專注,把注意集中於存在核心。

樹液從樹頂葉端連接到樹根。在禪定時,就體驗到這種從外圍到核心的統一感,這時覺察者和被覺察者合而為一。當一棵樹健康、能量充沛時,自然會開花,因此禪定即為瑜伽之樹的花。

最終花轉變為果實,這就是三摩地。樹的精華在果實,瑜伽修行的精華在三摩地之自由、寧靜、平和、幸福,這時身、心、靈統一,並融入宇宙靈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