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呼吸 / 深觀 / 放下



原文出處 -
書名:一行禪師  怎麼坐 How to sit
作者:一行禪師  著    吳茵茵 譯


跟隨呼吸

正念一定是對「某個現象」保持正念。念,就是注意,但注意什麼事情 ? 正念一定有對象。坐禪時,我們覺察呼吸。隨著呼吸,從吸氣開始,一直到呼氣結束,都維持正念,這就是正念呼吸。每次練習正念呼吸,就能多體會一點正念的感覺。

深觀

坐禪是幫助我們療癒和轉化的練習。幫助我們身心合一,同時深入觀看內心和周圍的事物,從而看清事物的真實面貌。深觀就能照亮內心的幽暗處,穿透事物的核心,見到它們的真實本性。

放下

坐的時候,輕安自在,放鬆喜悅。許多人內心充滿焦慮、手上有做不完的事情,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我們隨身攜帶過往的悲傷與憤怒,成為讓生命沉重的包袱。坐禪就是練習放下不必要的包袱,這些東西只是快樂的障礙。坐禪和呼吸的清安滋養著身心。

我們內心平靜才能深觀負面情緒,看到它的根源,更瞭解他的本質。首先以禪悅滋養身心,讓呼吸、身體和思想都平靜下來。接著全然接納那負面的感受,這能帶來些許的舒緩,給我們更扎實穩固的基礎,來觀照和轉化苦惱,得到所需的療癒。

最後,探索煩惱情緒之所以生起,是因為當下發生的狀況,或來自過去的執著。如果因為執著過去,可以開始放手,更如實的觀照、體驗當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