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能量



原文出處 -
書名:女性能量療法

作者:Donna Eden / David Feinstein, Ph.D.合著    徐曉珮 譯


能量有許多形式,例如動能、熱能、化學能和核能。和能量療法最為相關的應該就是身體的電能、電滋能和「精微」能量。

  • 身體的每個細胞都像一顆小電池一樣,可以儲電與放電。每次的呼吸、每塊肌肉的動作、每一口食物的消化都牽涉到電能流動。

  • 不管電往哪裡流,都會產生電磁場。我會在接下來的討論中,深入說明這種能量場對於健康與療癒所扮演的角色。

  • 愛因斯坦認為精微能量是可以看見效果 ,但沒有儀器能直接測量的能量。精微能量雖然無法移動計量器的指針,但許多治療師都知道如何運用精微能量來重獲健康與活力。有趣的是,史丹佛大學開發出 一種儀器 可以偵測到之前的科學工具都無法探知的能量形式,那是一種會對人類意圖產生反應的能量。


在身體中運作的還有其他能量,雖然這些合和能量療法 較為無關。舉例來說,定位核原子核的力量就比重力要大上一倍(10的28次方倍)。如果你到了下午覺得有點睏,也許可以想想(雖然是有點違反直覺)你的每個細胞裡到底儲存了多少能量。


我認為人體裡有九個能量系統,不過這些系統都不是我第一個發現的。每個系統都成為某個文化的治療傳統所使用,而且這些系統都混合了 電能、電滋能,而更多的是精微能量。例如九個系統中的脈輪 ,就是測量脈輪所在人體部位的電磁頻率 。但脈輪並非只用電磁頻率來定義,還包括了一些其他的訊息,是敏感的人在與脈輪的精微能量同調之後,可以直接地讀出來。這就是為什麼治療師在與個案的脈輪能量同調之後,能夠看到甚至解放對深層的創傷記憶。這些影像 並非只有個案能夠立即分辨出來,不同的治療師在為同一名個案進行療程時,通常也會看到相同的影像。脈輪是電磁場嗎?是的。脈輪是一種更精微的能量,承載著電磁場似乎沒有包含的訊息嗎?也是。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有九種能量系統,但仍是透過進行個案療程才清楚地去分辨各個系統的不同,了解每個系統在不同文化的治療傳統中的定位、命名與運作方式。在九個能量系統中,有三個我們會常常提到:經絡、脈輪和氣場。「靈視者」提過這些能量其實常常可以互通,而且這些能量也越來越常透過一起電流、電磁場、光或是其他能量形式被測量到。下面對於九個系統的概論是一以舉例的方式來說明,讓大家能對於這些不可解系統的本質與功效有更具體的了解


1.經絡:就像血管傳送血液,經絡會傳送能量。做為身體的能量血流,經絡系統會傳的生命力、調整新陳代謝、移除堵塞現象,甚至決定細胞改變的速度與形式。經絡能量通路的流動 和血液流動一樣重要。沒有能量就沒有生命。經絡會影響每一個器官與每一個生理系統,包括免疫、神經、內分泌、循環、呼吸、消化、骨骼、肌肉和淋巴系統。每一個系統都至少有一條經絡灌注能量。如果經絡的能量堵塞或出現問題,需要灌注能量的系統就危險了。經絡總共包含14條明確的通道,可以讓能量流入、流過、流出你的身體。經絡的通道還與幾百個具有電磁性、位於皮膚表面的微小穴點連結。這些點稱為針灸點/指壓點/穴位。和皮膚其他部位相較,穴位對電力比較不會抗拒,而且能夠透過針灸或指壓按摩,釋放或重新讓能量沿著經絡通道流動。


2.脈輪:脈輪是梵文中「碟」、「螺旋」或「輪」的意思。脈輪是能量集中的中心,每個主脈輪都是一個螺旋能量中心,分別位於人體從脊椎底部到頭頂的七個點。經絡將能量傳輸給器官,脈輪則是讓器官沐浴在能量之中。每個脈輪對特定器官提供能量,與人格的某個特定面向有所連結,並與七個宇宙共通的法則相通共鳴(從底輪到頂輪每個脈輪負責一項),包括生存、創意、自我、愛、表達、理解或超越。脈輪能量將個人經驗加密,類似於神經將記憶編碼。每個你人生中的重要事件與情緒所產生的印記,都記錄在脈輪的能量中。敏感的治療師只要將手放在脈輪上方,就能夠感應到脈輪對應器官的疼痛、淋巴結的堵塞、體溫和脈搏精微的異常,以及情緒波動的區域,或者甚至如果療程有需要處理的話,能夠汲取脈輪儲存的記憶。


3.氣場(The aura):氣場(或說生物場,研究氣場的科學家會用這個詞彙)是從身體散發出的多層殼狀能量,會與環境的能量交互影響。氣場本身就是環繞在你周圍的保護層,濾掉許多我們遇到的能量,同時 汲取我們需要的他人能量。氣場就像太空裝,能夠保護你不受危險能量侵害。另一方面,氣場也像收音機天線,會帶進能與自己共鳴的能量。氣場有著導管的功能 是一種雙向的天線,能夠將環境中的能量帶入脈輪,然後把脈論中的能量送到外界。當你覺得開心、充滿魅力、精神奕奕,你的氣場就會充滿整個空間。當你覺得悲傷、沮喪、悶悶不樂,你的氣場就會像那崩潰,然後形成一個能量的保護殼將你隔絕於世界之外。有些人的氣場會向外延伸並擁抱你。如果你認識這樣的人,也看得到他們的氣場,就會發現他們的氣場能量的確朝你的氣場延伸過來。而你也可能認識 一些氣場緊繃狹小、防禦性強的人,他們會像是築起電圍欄一樣把你隔絕在外。UCLA 能量場實驗室的一位神經生理學家薇樂  莉亨特(Valerie Hunt ) 主導的研究,將「氣場判讀」與生理學測量的方法結合。八位治療師所看到的氣場不但互相呼應,也和被觀察的皮膚點上電極所測出的波形吻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