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ga Story ]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手抓腳趾單腿站立式

時時刻刻提起   時時刻刻放下



在2016年最後的一天的前一晚,我徹底失眠了。鬧鐘設好了凌晨四點要起來幫女兒換尿布 ( 因屁股紅紅需保持乾燥 ),而凌晨四點醒來後,一直到五點半都沒睡不著。

索性也不睡了,就來練習吧。練習才走到一半,女兒哭了,我走進房抱抱她,而這一抱,她居然就不肯放手,得緊緊依著我胸口才睡著,一動就哭。我心想:好吧,今早的練習就到這吧。

感受著我們的胸腹彼此貼緊緊的,一條大大柔軟的棉被輕輕蓋在我倆身上 ! 這是所有母親都依戀的感受吧,被一個小生命深深的賴著,那賴定妳的可愛任性。啊,2016年,就是這麼過了,對我來說,這兩年都是不容易的。

記得滿月後剛抱回家,她常常哭到天亮,而我就在小小的客廳走到天亮。而又有那麼一陣子,幾乎每到晚上九點,放到小床上,她就自動睡著,也不需人陪伴,晚上我幾乎能擁有完整的時間。但在一次感冒鼻塞後,又有一陣子,我幾乎都得坐在床上抱著她睡,她才不哭。特別是2016年上半年,她滿臉因過敏痛癢難耐而每天把臉抓破,又是血又是濃,晚上幾乎都看顧著她到天亮,就怕她把臉又給抓破了,而這一切,當然也造就夫妻關係很緊繃。

人究竟能神經質或崩潰到什麼地步,大概就是那樣吧 ! 無法睡,無法鬆,工作當然不能停,但作息需以一個小生命為主,同時又伴隨著孤獨無人能理解的感受。

而這個凌晨,那樣的日子都像是過去了很久一般,早已習慣偶爾需要抱整夜看著天漸亮,早已習慣早晨的練習能多少是多少,早已習慣偷時間工作,早已習慣夫妻因為個性不同所以協調出不同的家庭分工。也慢慢在自我價值裡有了不同的認定,被孩子賴定會讓一個人的自我價值建立在此上,以為孩子非我不可,但用在夫妻的關係上,就很容易造成自我意識高漲的拉扯,覺得對方就該順我聽我。而在工作成就上,常常情緒一翻船,自我價值依附在工作權利上、或是被孩子依賴的滿足感上,一瞬間生活這就變成了選擇題,選擇陪伴孩子、還是選擇工作 ? 而不是平衡調配,那些不滿足和慾望都看不清也消融不了了,何來平衡呢?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手抓腳趾單腿站立式
脊椎中立、骨盆保持水平、肩關節屈曲、肘關節伸直、手指屈曲。站立腿:髖關節中立伸直、膝關節伸直(但非完全鎖死);上抬腿:髖關節屈曲、膝關節伸直。

/ 施力部位 /
站立腿、脊椎和骨盆:站立腿的股四頭肌與膕旁肌;伸脊肌,避免脊椎屈曲而擠壓到骨盆;外展肌及外轉肌離心收縮,使骨盆維持水平;腹外斜肌與腹內斜肌;背部的旋轉肌(斜肌及橫突棘肌),以反制手臂抓握腳趾所產生的轉動力。
上抬腿:肩膀和手臂的屈肌,抓握足部的大拇趾並使髖關節屈曲;腰大肌與髂肌;股直肌、恥骨肌、內收短肌、內收長肌(幫助髖關節屈曲)。

/ 伸展部位 /
上抬腿:膕旁肌、腓腸肌、比目魚肌、臂大肌

(以上體位法說明截自「瑜珈解剖書」)

這生命,需要每日每日往深處扎的穩穩的,面臨要肩負責任時提起力量,面臨該放手讓事情自然發展時就得放鬆放手。時時刻刻提起,時時刻刻放下。
敬你了,2016年 !

Photo via Flickr-gstar75 ( https://goo.gl/Pt0vMa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