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何地 全然安住



原文出處 -

書名:當下的力量 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

作者:Eckhart Tolle 著 梁永安譯

你可以多舉些一般無意識狀態的例子嗎 ?

觀看自己是否經常抱怨,抱怨你的處境、抱怨別人、抱怨你的人生際遇,甚至抱怨天氣。抱怨通常就是不接納本然,它必然帶著無意識的負面能量。當你開始抱怨,你讓自己變成了受害者;然而,當你大聲說出自己的感受,你讓自己照自己的意思這麼做。所以藉由採取行動,或大聲說出你的感受(假如有所需要或可能的話),扭轉目前的逆境。你要不逃避問題,要不接納它,其他一切做法都是不智的。

通常某些情況下,一般無意識狀態會與抗拒當下有所關聯。當然了,除了「 此時」(now),當下同時也是「此地」(here),你正抗拒此時和此地嗎? 有些人總是不滿現狀,總是嫌棄「此地」不夠完。透過自我觀察,看看是否你也如此。無論你身處何處,請全然安住。如果你覺得「此時此地」讓你無法忍受,讓你覺得不快樂,那你有三種選擇:離開它、改變它、或接納它。如果你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務必擇一而行,而且要在當下做出抉擇。然後接受選擇所帶來的結果 -  沒有藉口,沒有負面情緒,沒有心智污染,保持你內在空間的清潔。

如果你決定採取行動,離開或改變你的處境,請先擺脫負面情緒,盡可能完全擺脫它們。透過洞察應該如何行動之後而採取的行動,會比受到負面情緒驅動而採取的行動來得有效。

通常,採取任何行動都比什麼都不做來得好-若你久困於一個不快樂的處境,那就更該如此。即便行動失敗,仍可以從失敗中學習。如果什麼也不做,那就什麼也學不到。不採取行動是因為恐懼嗎 ? 如果是,那就承認它,觀察它,專注它,全然臨在時也帶著它,如此一來,更可斬斷恐懼與你的思維之間的連結。不要讓恐懼升起並進入你的心智當中,利用當下的力量,這樣,恐懼就無法得勝。

假如真的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改變的此時此地,而且你也無法走出逆境,那麼就放下內在的抗拒,全然接受你的此時此刻吧。如此,那個對自己感到痛苦、憤怒及抱歉的自我,那個虛假的、不快樂的自我將不復存在,這就是臣服。臣服不代表懦弱,實則需要更大的勇氣,願意低頭的勇士才真正擁有靈性的力量。臣服了,你的內心將不再受此情境影響,接著,你可能發現原來改變自己的處境是不需要花費多大心力的。無論面對何種處境,你都自由了。

再者,有什麼是你「該做」而沒有做的嗎? 有的話就站起來,馬上去做。或者是,在此刻全然的接納自己是沒有行動力的、懶散的和無所事事的。如果你選擇如此,就請全盤地接受,並享受這樣的狀況,盡可能的懶散和無所事事,如果你是自覺地、全盤地接受這樣的自己,很快地你就可以走出來。就算沒有走出來,你也不會覺得內在有所衝突、抗拒,也不會出現負面的情緒。

你經常感到神經緊繃嗎 ? 你是否總是忙於追趕未來,以致讓當下淪為達成未來目標的過渡階段? 神經緊繃是因為你身在「這裡」心卻惦記著「那裡」,或是身在當下卻期盼到未來。如此一來,你和你內在將被分裂開,製造並生活在這種分裂狀態之中是錯亂瘋狂的。事實上,每個人都這麼做,但並不表示這不瘋狂。如果你需要,你當然可以加快步伐,甚至用跑的,但不要把自己投射到未來,也不要抗拒當下。不管是走路、工作還是奔跑,全神貫注吧。享受能量在當下的流淌,這樣,你將不再神經緊繃,不再感到自我分裂為二。你也可以什麼都不做,只在公園閒坐,假如果這樣話,請觀察你的心智,它也許會這樣說:「你該去做事的。你是在浪費時間。」你笑而不答就好。

你常回憶過往嗎? 你喜歡誇耀過去的成就或冒險經歷嗎 ? 你喜歡抱怨別人如何對你不好或你哪裡對不起別人嗎 ? 回憶往事的時候,罪惡、驕傲、怨恨、憤怒、悔恨或自憐等感受會出現嗎? 如果會,那你不只強化了虛假的自我意議,還加整了身體的老化過程,因為龐雜的過去對心智來說是如此地沉重。如果你不相信,環顧周遭那些總把往事掛在嘴邊的人,你就會知道了。

每一刻都讓過去就此消逝,你並不需要它,唯有在它與當下時刻有絕對相關時才去回想它。充分感受此時此刻的力量和本體的豐盈,感受你的臨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