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之路如同修行,關鍵在一個「悟」字



原文出處 -

書名:子宮好,女人才好2 - 八百年女科是這樣看病的
作者:田原 著

田原:本書作者,書中簡稱「田」;對話中亦稱「田老師」。
王浩:王氏女科第二十九代傳人,畢業於山西省中醫學院,山西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出診醫師。書中簡稱「浩」。

浩:我說一個優秀的中醫,要成為一個名家,第一要有紮實的基本功,第二一定得有個好師傅,點透你這一項。第三,你自己得操這個心 !

田:我一直在想,就中醫這個行業,跟其他的行業不一樣。為什麼 ? 真正做一個好中醫,就要非常、非常辛苦,非常、非常勤奮。

浩:研究了一輩子,最後死在自己的處方上。

田:死在自己最擅長看的病上。

那治療心臟病的中醫專家,最後自己死於心臟病。所以就說中醫這種人,他是特殊人群、特殊人,不是平平常常誰者能學中醫。

浩:所以說我現在愈想,我爺爺在臨去世的時候,給我取的名子,我本名叫王必興。必須的「必」,必須興起來,看來是有道理的;王大興、王必興、王高興、王家興,我們兄第四個……。

田:你爺爺把今天的事都算到了,把我的出現都算到了,有可能是……。

浩:田老師,我再跟你說一句,我們、我、我爸、我三叔、我四叔,我們到今天為止,用的一些好多的祖傳的,就是家裡留下來這些祕訣都是我爺爺編成了口訣…。

田:都編成口訣了?

浩:就是他編的。

田:那你爺爺其實也是個天才,太天才了 !

浩:為什麼只活到四十七歲 ? 為什麼人長得那麼漂亮,為什麼字寫的那麼漂亮? 真好像人就不能太優秀了,太優秀了叫天妒英才、英年早逝。老天早早把你收上去,不能太優秀。別人都說劉德華帥,我爺爺那才叫濃眉大眼,天庭飽滿,地閣方圓……。

田:其實在天堂呢,在極樂世界呢,還在 !

浩:講迷信的話說,我們兄弟四個能走到今天,我爺爺在天之靈照著我們呢……!

田:肯定是,這個我特別相信。

浩:你看看我們上一代,連一個大學生都沒有。我爺爺死得這麼早,家裡窮的孩子們,真的恨不得一分錢掰兩半花,你知道我爸媽,在多少年前他們窮成什麼樣子? 想起來現在都掉眼淚,你再看我們這一代,全是大學生、博士、研究生。

田:王浩,想爺爺嗎 ?

浩:爺爺一直在天上照著我。我冥冥之中就覺得爺爺還活著,我就有這種感覺,就有人在教我。我為什麼很多東西我能悟得到,我能想得通,我就感覺我爺爺的神明在感化我,我不騙你,我一直就這麼想。

我一直老跟別人說,我說我爸爸現在要活著,我們是什麼樣子? 肯定興旺得不得了。

爸爸他們太偉大了,沒有一個不是名醫的,我可以這麼說。你說四叔是不是名醫 ? 我爸是不是名醫 ? 三叔是不是名醫 ? 所以說,我就冥之中感覺,我爺爺的神靈一直都在,照應著我……。

田:你爸爸給我講過這些,有的時候還能感應爺爺跟爸爸還有溝通,還有交流,爸爸和你講過沒有 ?

浩:生我兒子的時候,包括懷我兒子之前,我爸爸就跟我說過,沒事,放心地生吧,大人沒事,孩子沒事,什麼事都沒有 !

我兩歲的時候爺爺就去世了。別人都體會過什麼叫爺爺,我就沒有體會過。我爸現在把那床底的箱子翻開,把我爺爺去世之前穿的一個羊皮襖擺在這,看著羊皮襖我都流眼淚,我見過我爺爺嗎 ? 沒有 ! 這就是一種情感。不是說我看著流眼淚,大興、家興、高興回來,看著都流眼淚。

田:爸爸給你講爺爺的故事?

浩:講了。

三叔前段時間,就在今年春節時,把爺爸在五0年左右的時候,一本他看病時寫的講案和筆記拿出來,然後複印了四本,給我們弟兄四個一人一本。我就看我爺爺當時記的那個東西,包括他的記錄:「此女什麼什麼病,我分析是什麼什麼問題,我開一個什麼方子」,底下就寫著,「兩劑初癒,三劑保癒」。就是兩副大概好了,三副保證好。還有的是什麼,一劑保癒……。

他把〈傷寒論〉、〈黃帝內經〉還有就是他所看的著作,什麼〈達生編〉、〈竹林寺女科〉、〈外台秘要〉,包括〈女科密傳〉這些東西。田老師,你說多少個字,蠅頭小楷,那字寫的真的……。抄一遍,看一遍,翻過書來,再默寫一遍。這是什麼工夫?

我曾經嘗試著背過〈黃帝內經〉,但是背了一半就不往下背了。

但是還得背,完不了,這東西無止盡,真完不了。我最期粉一種環境;一個人住在五臺山,沒人理我,我也不認識這裡人,我抱三本書進去,待半個月我再出來。我一個病人也不看。

我想迫切地要求這麼一種環境,想突然把這全部停下來。為什麼蒲輔周老先生看三年病,休息三個月,閉關,什麼病都不看。看三個月書,再出來看病,看了三年,繼續停三個月,回去繼續看書,看完三個月書,再出來看病……。

田:就是現在病人太多了。我看你的門診量每天都不少,都要看到十二點以後啊。

浩:累一點倒沒有什麼,誰叫我們熱愛中醫 ! 我現在最發愁病人問我什麼,尤其是從外地來的病人,「大夫,你看,我在這兒待多少天我就能好 ?」我說,「對不起,我不知道 !」

然後,還有的人是說懷孕了,「大夫,吃多少副藥我能懷上孩子 ? 」我說,妳問的問題我真不好給妳回答,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中醫看病,絕對不能變成一種程式化的東西,第一步我們先開電源,第二步開主機,第三步我們開顯示器……,千萬不能這樣,什麼事情都得溯本求源。

我三叔和我,過年的時候,我們倆在家,就面對面坐著,別人打來電話就說:「聽說你們家在太原有一個王浩 ?」我三叔說,「對對對,你就去找他 !」

田:大過年就來找王氏女科了 !

浩:過了一會兒,這個人不知道怎麼知道我的手機號碼,又給我打過來電話。他們就問我,「聽說你們家介休有王楷明和王陽,平遙有王華對吧 ? 」我說對,然後他就問我說,「你們平遙這個王華,每星期幾出診,在哪看病 ? 」我正準備說,我三叔悄悄告訴我說,「就說我去台灣了 !」我就問三叔說你去過台灣沒?「沒有,咱們可以想像一下咱們去台灣了…。

田:三叔有意思。看不過來了,病人多 ?

浩:不是,三叔主要是…他這個人看病,他喜歡就是從根上看。他診一個脈,開出來一張處方,包括我和王高興坐在旁邊,看他看這個病,光一個人,他要看四十分鐘,我們倆再看個二十分鐘、半個小時。那病人高興壞了,好傢伙,他一個人給他看一個多小時,然後最終一共寫出來六味藥。走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