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規律的生活



原文出處 -

書名:女人的幸福守護書 The way of the happy woman -living the best year of your life
作者:Sara Avant Stover 著

在我的朋友之中,最健康、成功、滿足的人都有固定的晨間習慣。這些習慣能讓你在忙碌擾攘的一天展開之前,先確立真正重要的事情。住在新加坡的薇若妮卡習慣把鬧鐘設定在每天早上五點半響,以便在孩子與丈夫起床前,有三十分鐘至四十五分鐘的時間做瑜珈。茱莉亞則是一面品嚐咖啡一面寫日配。

每個女人都必須養成自己的晨間習慣。先考量自己與誰同住、打算何時起床、以及自己有多少時間和多大的意願做這件事。要培養晨間習慣,大多時候都必須比平常早一點起床。至少你可以讓鬧鐘提早十分鐘響,閉都眼睛坐在床上感覺自己的呼吸。哪些活動可以引起你的興趣,或許可以納入晨間習慣裡? 已經有固定晨間習慣的人,你的習慣是什麼?對你是否有效,還是需要修正?

不過,晨間習慣只是個人日常生活節奏的一部分,在你建立自己的日常生活節奏時,記得要給自己充裕的時間,以免倉促行事。或許得先嘗試幾次錯誤,但一開始可以先測試自己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從容而沒有壓力地完成事情。例如,給自己一小時的時間淋浴、換衣服、做早餐、吃早餐,才不至於手忙腳亂,出門時還在狼吞虎嚥地嚼吐司。我知道要建立有條理的日常生活節奏似乎極具挑戰性或難以達成,但不妨試試看,你很可能發現紀律可以為自己帶來極大的力量 ! 如果你建立健康的新習慣,請恭喜自己,同時把你採取的每個步驟視為自愛與自重的極致表現。在此提供一些概念供你參考:

起床。理想上,你不必靠鬧鐘也會在清晨五點半至七點半之間自動醒來。在多數夜晚,你會需要八至九小時的睡眠,但如果十分疲累,則需要十至十一個小時的睡眠。如果一定要仰賴鬧鐘,請對自己好一點,多花些錢買個不會刺激神經系統的鬧鐘。

定調。在你跳下床衝去淋浴或被密密麻麻的待辦事項清單搞得頭昏腦脹之前,先暫停一下,放鬆身體,做三下深呼吸。設定好目標:「今天,我一定要幸福」--不論當天發生什麼事。我喜歡朗誦康明斯(E. E. Cummings)的詩句:「感謝你,上帝,為了這不可思議的一天。」

培養晨間習慣。每天我都忍不住笑自己一下,因為我規律的起床習慣,像極了電影「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裡的情節。不過這也正是這個習慣的美妙之處 ! 走進浴室看著鏡子說:「(我愛你,(你的名子)!」然後刷牙、刮舌苔 (阿育吠陀的處方,有助於去除身體多餘的黏液)。如果生病或鼻塞,可以用淨鼻壺清洗鼻竇,讓呼吸更順暢,喝一兩杯加了檸檬汁的溫開水,替自己泡杯茶。建議可以選花草茶、綠茶或瑪黛茶,因為對身體而言,這些茶飲所含的咖啡因,比紅茶或咖啡的咖啡因溫和。不過,如果喜歡喝咖啡,請確認自己喝的是有機咖啡,而且僅止於一杯 !

不要上網。不要以收發電子郵件、看部落格、傳簡訊或打電話做為一天的開端。如果能以照顧自己和省思為始,就能以更活在當下且更積極的態度展開一天的生活。

冥想。花十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坐著,觀察並感受自己的呼吸

做瑜珈或運動。馬上讓身體動起來,會讓你一整天覺得更有樂趣、更有活力。

將沐浴更衣當成一種照顧自己的儀式。摩擦皮膚可以提升淋巴循環;以芝麻油替自己按摩;淋浴或泡澡。用漂亮的衣服打扮當天的自己。把自己當成女神一樣妝扮 !

做早餐。準備一頓美味的早點,好好享用。

展開工作/活動期。在一天的開始,先做能為自己帶來長期豐碩的工作。檢視自己的工作清單,問自己:「哪件事最重要?哪件事能帶來最持久的價值?我最喜歡做的是清單上的哪件事?」早晨通常是我們頭腦最靈活、最具創造力的時候,因此請善加利用 !等當天稍後頭腦已不如早上靈活時,再來處理電子郵件、雜事和打電話等事情。

做午餐。午餐應該是一天之中最豐盛的一餐,因為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是消化力最強的時候。午餐過後,給自己一點放鬆休息的時間。可以去散散步、小睡片刻,看一些輕鬆的文章或逛逛網站。

繼續工作/活動期。現在是做完所有雜事、回電話或電子郵件的好時機。

放鬆。利用這段時對間從「工作模式」轉換成「生活模式」。不妨做做園藝、輕鬆地散步、在門廊看看書、上一堂溫和的瑜珈課、和朋友相聚、陪孩子玩,或是聽聽輕鬆的音樂。

做晚餐。晚餐的分量應該少於午餐,而且與睡覺時間應該隔至少三小時以上確保睡眠品質,讓身體有機會在夜間恢復活力。

安排一些空閒時間。晚餐後請遠離工作、電腦和擾亂心神的電視節目或電影。臥房裡千萬不要放電視機 !


在前一晚規劃好隔天的行程。規劃隔天的行程可以讓你把計劃寫下來,把腦子淨空,以免自己下了床、關了燈還在想這件事。

解決問題。如果有即將浮上檯面的問題,或真的掛念的事情,請寫下來。例如:「我是不是該報名下週開始的課程?」「怎麼樣找到具有創意的賺錢新招?」「該怎麼決決和瑪莉亞的衝突?」透過這種方式提出問題,就能讓意識放鬆,由潛意識來掌夢中世界。大多時候等到睡醒,自然就知道該怎麼辦。如果是更大的問題,可能必須多問幾次,所以請保持耐心。

培養睡前習慣。現在才是調鬧鐘的時候。把鬧鐘設定在睡前一小時響正醒自己放下手邊工作,從容地準備睡覺。可以泡個澡,讓自己沐浴在薰衣草香中。泡杯甘菊茶或熱一杯加了肉豆蔻的有機牛奶{或米漿、杏仁奶等)。在雙腳及頭皮抹一些芝麻油。看一些具有啟發性的文章。也可以寫兩、三頁日記,包括列出五項以上當天自己覺得感激的事情,可能只是很簡單的事情,像是「我感激中午吃到了熟透的水蜜桃」,或是「我感激走路去上班的時候,聞到剛修剪過的草坪香氣,覺得很幸福。」

替自己打造睡眠聖殿。睡覺時房裡盡量保持昏暗。必要時,可以在窗戶上加裝百葉窗、窗簾或遮光窗簾。所有可能發出聲響或閃光的電子設備,都應該拔掉插頭。把自己臥房變成聖殿。房裡愈是昏暗、安靜、躺在床上愈能好好休息,睡眠品質自然也會更好。

關燈。請在晚上十點至十一點間上床睡覺。超過這段時間反而會變的有精神,很可能到凌晨依舊醒著。因而錯失修復身體器官所需的重要睡眠時間。

如果以上的觀點都很陌生,不妨先從中選一項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開始將這件事納入生活中,並在接下來的三十天每天實踐。如果你的經驗比較豐富,可以從中選兩、三件自己還沒做過的事情,而如果對這種生活方式早已十分熟悉,可以檢視自己每天的作息,是否符合讓內外在世界達到完整與平衡狀態的生活節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