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己的情緒



原文出處 -

書名:女人的幸福守護書 The way of the happy woman -living the best year of your life
作者:Sara Avant Stover 著

面對自己的情緒

一旦我們奠定了觀照的基礎,就能更留意一切,包括自己的情緒。但如果無法以健康的方式面對自己的情緒,可能會造成問題。身為女性,我們的邊緣系統比男性來得大 - 這表示我們的感情更豐富、更深入。這些情緒是福還是禍,主要取決於我們面對情緒的方式。由於多數女性從未接受任何實際的情緒處理教育,因此這些情緒一直像是災禍,會撼動我們,毀了我們的生活,甚至破壞感情。身為女性,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完整地感受自己的情緒,而不受情緒打擊。

我們在每個季節裡都會有某些情緒特別強烈,例如在春天是忿怒、秋天是悲傷。同樣地,每一天你都會有幾十種(以上)不同的情緒浮現,你不必忽略它們,也不必被這些情緒折磨,但你必須找到健全的平衡點,一方面承認這些情緒,讓它們存在,另一方面也要感受它們。這些情緒對我們的直覺發展影響極大。舉例而言,如果出現恐懼、忿怒或悲傷等情緒,就表示身體正在向你傳達訊息,告訴你該是時候做些改變了。而如果出現歡樂、感激和愛意,則是在表達明確的訊號,要你繼續朝目前的方向前進。

因為不好意思而忍住淚水,在半夜吃掉將近半公升的冰淇淋來壓抑寂寞,覺得發脾氣是「不夠淑女」的行為,這些都是你忽視情緒、壓抑情緒的表現。快樂與興奮等情緒也可能同樣遭到壓抑。

我記得在某次瑜珈靜修期間,某天晚上我在麻州西部的克里帕魯(Kripalu)
瑜珈中心做蒸汽浴。我以瑜珈中的英雄式(Virasana)躺著,感覺到一股強烈的歡愉感就像是一道金黃色的溫暖蜂蜜,沿著我的大腿開始朝骨盆和腹部流動。我下意識的第一個衝動是想變換姿勢消除這種感覺,但我阻止了自己。留心觀照制止了我逃避的習慣,我停下來,好奇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種感覺有這麼不舒服嗎?我明白這種歡愉感雖然是正面的經歷,卻也是強烈的情緒,伴隨著強烈的感覺,而我就是害怕感受這種感覺。此時我恍然大悟:浮現的感覺快樂與否根本不重要;只要我的身體感受到強烈的感覺,我的第一個衝動就是想減輕或消除它。但是那天晚上我改變了。我徹底感受了那股歡愉的感覺。

唯一排解方式就是感受與度過

究竟要如何發展出這種與強烈情緒共處的能力?我們的基因裡有獵人和戰士的DNA,逃離痛苦、把握快樂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能。然而,真正的進化和內心的自由並非來自於根據自己的喜好而抗拒或接納現實,而是來自於進入眼前事物的核心 - 即使這樣會讓人不舒服。就個人情緒而言,有一點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唯一的排解方式就是感受與度過。

逃避情緒、埋藏情緒和面對情緒時強迫自己冷靜,這些都只是弊多於利的暫時解決辦法。然而,一旦你勇敢踏入眼前這條情緒巨龍的嘴裡,這條龍終究會消失,你也會獲得釋放、有所轉變,而且更能擺脫它的束縛。有時你很快就能獲得解脫,但有時則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自由(如果是根深柢固的情緒模式,甚至要經過數年才能解脫)。但萬事萬物都會、也確實會改變 - 沒有什麼是永遠不變,這就是生命的基本法則。

在你面對難以接受的情緒時,不妨遵照以下提供的簡單原則:

1、留意這個情緒。運用觀照的技巧來面對當下。拋開自己的思緒,單純地感受身體的感覺。
2、放鬆。讓自己放鬆,不要緊張地抗拒心裡的感受。
3、說出口。「噢,忿怒」或是「又難過了,」或是「這是恐懼。」
4、確認情緒在體內的位置。是存在於你的腹部嗎?胸口?喉嚨?還是以上皆有?
5、探索感覺。確認這種感覺在體內的位置後,更開始加以探索。感覺是熱還是冷?是飄浮不定還是結實具體?是否會移動?如果會,移動到那裡,如何移動?
6、與該情緒共處。發現自己又要回到思考模式時,請回頭繼續探索體內的感覺以及這些感覺變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