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身為女人的禮物



原文出處 -

書名:妳天生就是性愛女神  喚醒愛、智慧、性能量的十堂課
作者:李安妮 著


一個重拾女人身體智慧的方式是透過古老的女性習俗。在許多古老的部落中,當一個女孩子初經來臨的時候,人們會以儀式來慶祝她初長成人的喜悅。她被教導要榮耀經血,因為這代表她具有孕育生命的能力。並且珍視月經帶來的強大直覺,以及能夠接收其他世界訊息的能力。榮格曾經警告過,當青少年開始發育,每次月經來潮時青少女會有強大的直覺力,因為月經來潮會刺激松果體的分泌達到最旺盛。松果體位於眉心後面腦內的位置,我們所稱的「第三眼」的智慧就是透過松果體的活躍而出現。當女人月經來潮時第三眼的智慧,也就是敏銳的直覺力與感知力會被開啟。不了解的人會以為這些青少女們患了精神病,有時候會說出非理性的話、感知到看不到的事物,或是表現出沒有邏輯的情緒。可是,這都是一些訊息,給女人機會調整自己而回歸到平衡。所以,少女的初經代表的是她們開始擁有女人身體自我平衡的智慧,這是女人獨有的恩典。

今天的少女們對她們的月經卻覺得是一種詛咒,是一件麻煩討厭的事情,是一段她們必須努力清潔自己身體,並且要小心不要冒犯別人的尷尬時期。一想到自己聞起來有異位,或是在衣服上留下經血的痕跡就讓她們感到羞恥。相對於社會上對男人性器官的看法有著天壤之別,男人驕傲的認為自己的陰莖是「傳家之寶」,而女人卻對於自己的陰戶與陰道感到噁心。女人每年花費許多金錢來清潔自己的性器官,並且使用各種方法要除去陰戶的氣味。這樣的訊息所傳達出來的是,我們普遍認為女人的性器官是骯髒的。

婦產科醫生研究發現女人月經來的時候,被壓抑的情緒會浮現到意識的表層,潛意識的內容被沖刷到意識的光明當中,讓女人能夠覺察到並且處理平時被壓抑在黑暗處的感覺。月經期間身體的不適,可以視為身體的回饋系統反映出來能量的堵塞,讓我們有機會調整它。

女人的經前症候群所出現的症狀是我們身體發出訊息,警告我們那裡失去了平衡,需要照顧、整合與平衡那部份的自己。透過月經來潮,每個月女人都有一個機會淨化與敞開她的情緒、心理與身體。這段時間女人能夠釋放不再有益處的能量,諸如剝落的血塊、卡在身體裡的情緒、需要放下的念頭等。透過每個月的月經到來,女人重新獲得重生。

現在幾乎沒有人感恩月經能夠幫助女人重獲身心靈平衡。當月經來潮,女人釋放她的情緒時,她會被批判「妳脾氣不好」、「妳瘋了」、「無緣無故發脾氣」。生理上的不舒服被認為是到楣的「 我那個又來了」。在月經來潮的時期,女人能量自然的往下降,需要休息,可是大部份的女人會覺得這妨礙了她們跟上社會快速忙碌運轉的腳步。

* 月亮屋
在遠古的文化中,女人會放下她們日常生活的瑣事,在每一個新月當她們流血的時候,進入月亮小屋。她們的身體跟大自然是連結的,每個月新月來臨,最黑暗的夜晚降臨時,女人的身體也會自然的跟著月經的週期讓自己進入黑暗休息,與神聖的女性能量溝通連結。

可惜的是,在現代社會中,女人時常忽略、抱怨或是強行忍耐她們的身體需要休息的徵兆。與其讓自己停下來傾聽自己的身體,告訴她們真正需要什麼才能夠重新回到平衡,大部分的女人會持續不斷的工作,保持忙碌的生活,她們寧願吞下藥物以麻木身體的疼痛,讓自己維持精神,繼續活動。這樣的行為導致她們切斷身體的訊息,後果是與自己愈來愈疏離,愈來愈不認識自己。

社會不斷傳達關於女人身體麻煩與汙穢的訊息,難怪現在的女孩長大成為女人的時候,對於自己的性別認同感到到困惑而尷尬。她失去了傾聽自己身體的能力,並且學會了嚴厲批評自己各種想像出來的身體殘缺。社會上充滿衝突的標準與批判,捏碎了她欣賞自己身體的能力,無法讓她意識到身體的智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