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天的美麗旅程



原文出處 -

書名:子宮好,女人才好
作者:田原

田原筆記---

最早察覺生命週期性的那個人,應該是一個女人,因為她的身體,已經用一些特有的現象,告訴了她一個又一個二十八天的週期,生命像斗轉星移一樣地迴轉,與月亮的盈虧同步。

在這接續的迴轉旅程中,生命不知不覺地從年幼,走向年邁。

然而,當女孩子第一次走上這旅程時,她有著迷茫的不安;安然接受成為女人後,也鮮有人能細細體會到這二十八天中每一天的風景。

王氏女科---

一般來說,女孩子的生理週期是二十八天到三十天;計算起來,就是相鄰兩次月經第一日的時間距離,和農曆月的長短差不多。極個別的人會出現季經,甚至是年經。雖然週期是季度、年度,但只要遵循一個穩定的週期,就不會有大問題。

女人的健康在子宮,子宮的健康與否,就在於它能不能形成一個穩定的週期,並嚴格按照這個週期來變化;這個變化,就是「變動」而「化生」。

子宮,這個用來養育胎兒的空間,它的表面有一層黏膜---子宮內膜,是「種植」胎兒的土壤;受精卵在這片土壤上先扎個根,漸漸生長出一根臍帶,胎兒就在臍帶另一端的胎盤中,一天天長大。如果沒有等到受精卵,這片土壤會陳出新,重新培土,為下一個生育季個準備。這個週期,像一個濃縮的四季,這春夏秋冬順利交接,女人的身體才會生能和諧。

我們就以二十八天的週期為準,仔細看看這個過程。

每當子宮內膜脫落,月經來潮,就啟動了這二十八天的旅程。開頭的一到四天,子宮把上一個週期所累積的雜物、廢料通通排泄出去;這相當於一年四季中的開春時間,好像農民為了迎接春天耕種,開始鬆土,從田地中清理雜物,並開溝引渠,把陳腐的東西沖走,同時灌概土地。

經血先是暗紅,慢慢轉為鮮紅,細細沖洗著子宮,會帶來一些不適,有的人感覺容易疲憊、腰酸腿發酸,這是常見的,因為氣血在這裡湧動,總會有些起伏。有的人出現痛經,說明經血的生成和行走發生了障礙,要引起注意了。

女孩子在經期要注意休息,保證充分的睡眠。老一輩人都會教小姑娘說,這個時候不能吃生冷、辣的東西,現在的小姑娘不太在意,其實老人的話是很有道理的:氣血都忙著支緩子宮裡的大運動,脾胃的消化能力比較差,吃了生的、冷的東西,脾胃還得先花一番力氣把它弄熱、弄熟,負擔很重。

月經到了尾聲時,當最後的一點雜質清乾淨,子宮就換上了嬌嫩的「新土」,小宇宙平靜下來,就像進入了陽春三月,開始了新一輪的培土,這會持續一週的時間,也就是二十八天裡的第五到十三天。因為雜物清除乾淨了,身體輕裝上陣,女孩子在這段時間心情愉悅,臉色白淨許多,精神狀態好了、吃東西香了、睡覺也實了,不容易發脾氣。

培土的工作是一種積累,是比較輕鬆快樂的,就像人們更喜歡獲得東西,而不是捨去東西。這個時期,整個身體都充滿了希望的生機。

新土的積累達到頂峰時,子宮就迎來了高潮,這是二十八天裡的第十四到十五天,土地最肥沃的時候,胎兒的家園已經準備好了。白帶開始增多,這時的白帶很清亮,有點像蛋清,可以把出長長的絲來,不只這些外形特點像,它們的功能也相仿:保護、營養卵子。白帶先行把道路鋪好,卵巢中就排出了一顆成熟的卵子,有時候甚至是兩顆,輸卵管的抓手把卵子捧回來,放置在輸卵管壺底部,這裡比較寬敞,精子進來和卵子結合,再往子宮去扎根。如果卵子沒有遇到精子,就會隨著白帶排出體外。

卵,是女人身體的一個盛典,全身心資源都來投入其中;男女的情感在這個時期比較濃烈,卵子排出後,全身的溫度快速提高,營造出一個氣血活潑的溫室。古人把這個時期稱為「氤氳之時」,一個雲煙彌漫的時刻,和「混沌開天地」的太初聯繫起來;子宮這時儼然一個宇宙,受精卵在這裡成長為胎兒。西醫用體溫來監測排卵期,排卵後第二天,女生的體溫會比平時升高約攝氏0.6度,這是一個很實用的方法,可以幫助準備要生孩子的夫妻把握時機。

如果卵子沒有受精,子宮的土壤沒有用上,就要慢慢代謝出去,這是二十八天裡的第十五到二十八天,旅程進入了秋天。身體的熱度一直沒有消退,是為了順利開始新一輪的清掃工作,把不需要的養分和廢眼收集起來。大地的秋天是一派蕭瑟的。這個時候,很多女孩子會感到做事情興致不高,不太愛動彈,這和身體的氣是一致的。

等秋天走到盡頭,月經便再次來潮,旅程週而復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