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分享]- 療癒瑜珈解剖書 - 練習瑜珈,觀念正確最重要

書名: 療癒瑜珈解剖書
作者: Judy 著

內核心力量的重要

良好的呼吸和循環是療癒瑜珈追求的目標,因為能產生內核心的力量,讓所有的力量由身體的核心向末梢流動。因此,練習瑜珈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練好核心肌群以產生內核心的力量。

內核心的力量如同火一般,能帶動內體溫的上升,進而燃燒體內毒素。現代人很可憐,長期待在冷氣房,有些人根本不會流汗,有些女生則視流午為畏途,認為脫妝、有汗味很麻煩,因此練習瑜珈時,儘量少動或只做伸展式的瑜珈。

不重視流汗會使體內毒素愈積愈多,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由精氣所化,不可過泄。瑜珈式的流汗不像強烈運動所飆出的汗,而是透過深呼吸,吸氣肢體伸展,吐氣腹收縮,擠壓內臟就像擠壓海棉一樣,有毒物質會透過血液和全身的毛孔化為汗水排出體外。流汗是一種幸福,但流汗太多或是太少,表示體內的神經調節出問題。

 從肚子的鍛鍊開始

腹部有力才能做其它站姿或是手撐地的訓練,否則長期練習勢必造成手腕關節的損傷,有些瑜珈教師透過各種技巧讓學生能3分鐘做頭倒立,但這些技巧遲早會讓學生出問題,主要原因在於沒有強壯的內核心力量,即使透過一堆輔具把人五花大綁完成頭倒立都只是假象,只能滿足練習者短暫的成就感。

強化腹部,避免練肩立式不當造成頸椎過直

教學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肩立式練習過勤,造成頸椎過直。過直的頸椎會導致頭部重心往前,後頸肌肉過勞,上背部長期痠痛不適。如壓迫到第一、二節頸椎,會出現頭暈、頭痛、失眠等症狀。一旦出現問題需要矯正時必須特別小心,因為頸部後仰動作比前屈動作的風險更高。

為何練習會出問題 ? 在於老師的教法是套狀式教學,沒有注意學生腹部核心無力,再加上下半身不夠有力,因此所有的力量都壓在頸椎的自然曲線上,這個像個小拱橋的曲線因為下半身過動,而逐漸被壓成一直線,於是頸椎喪失自然的前凸曲線,成為醫師口中的頸椎過直,飽受肩頸痠痛之苦。

即使在頸部放小毛巾或將肩頭墊高略有幫助,但最重要的是要先練好腹肌,把肚臍以下的下半身練到和上半身一樣輕盈,才能真正減輕頸椎的壓力。頸椎本來就不是設計用來承重的,七個頸椎椎體是以小而靈活著稱。


(圖片中的體位法,因為下巴抵住胸口,造成頸椎被迫拉直,建議保留下巴與胸口之間的空間,確保頸椎沒有過度拉直,初學著宜髖屈90度,避免身體壓力全集中於頸椎上)

現在人多喜歡挺胸之後,直背低頭看書或打電腦,長期直背低頭做下巴抵胸口的頸部屈曲動作,也會拉直頸椎的自然前凸曲線,造成頸椎過直的症狀。頸椎的曲線實際上是受眼睛所主導,眼睛一旦往下看,頭部的重要就會像水球一樣垂下來,長期而言對頸椎是一大負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