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書分享]- 瑜珈.身心合一之旅 - 調整對位 / 校準:力量線 - 身體結構排列與順流

書名: 瑜珈.身心合一之旅
作者: Donna Farhi 著

校準是找到身體裡順暢有序的力量之流。



乾涸的河床蜒在深谷。沒有了水,這條河一路上對河床或兩岸的沙礫、岩石沒有什麼作用。當河有了流水,這條河這時才有力量改變什麼,才有搬運挪移的力量。這條河現在可以搬岩移石,侵蝕巨石,甚至改變河道,另闢水路,變換河岸。同樣地,體位法要練到每個姿勢都有力量,才能改變身體。我們在瑜珈體位法裡調整對位、校準自己,是在尋找身體各部位之間的和諧關係,使得力量能更進入身體、通過身體,並穿出身體、進入空間。當力量依序通過身體,能打開關節,拉長肌肉,清出一條道路讓能量順暢流通。

一般以為,校準是守住一個靜止不動的姿勢。其實並不是這樣。校準也不限定於橫豎、筆直的線條關係。事實上,校準身體是涵蓋兩個階段的藝術。校準的第一階段,是找出身體各部位通力合作的關係。這可以簡單如把腳轉到膝蓋同一個方向。當我們找到這種合作關係,身體各部就一致同意要做的作;腳同意膝蓋,兩者就可以動作一致。結構的排列決定了力量流動的路線,就像河床的走向決定了水流的路線。

校準的第二階段難捉摸多了,就像很多多愈簡單可能反而愈難了解。現在我們做出了姿勢,等著自然的力量進入身體讓我們生氣勃勃。你先前做的「鬆沉練習」及「拉長脊椎」就是這樣的練習。現在更深入一點,積極導引力量通到身體,加強本來就在那兒的通道。並且把動作跟環境連結起來:頭上的天、腳下的地、四周的空間。我稱第二階段的校準為「意氣校準」,跟單單做些刻板動作的身體結構排列區隔開來。

第一階段的校準就像安放鐵路軌道,只要把第一段軌道跟下一段軌道排列、校準好,火車就能在鐵道上順利行駛。第二階段的「意氣校準」則要做到帶動力量在體內運行。我們發現校準就是依循自己天生固有的結構,只要跟隨骨骼線並遵循關節的活動方向就對了。如果骨頭拖著肌肉,關節又不正,這時骨頭就像鐵道上沒有對準的鐵軌,火車(力量)沿著這樣的軌道行駛會在左搖右晃或逸出軌道,而不是一路輕快順暢地奔馳。當你放下重量交給支撐表面,骨骼就負起來支撐的責任,發揮良好的傳導功能。當力量沿著骨骼滑行,通過經由意念導引出方向的關節空間,肌肉開始跟進,緊緊跟著骨骼,就像火車駛過帶起的氣流緊緊追著火車不放。

「意氣校準」主要有兩種方法。我們可以用肢體末端(手、腳、頭、坐骨)對支撐地面(地板或牆)做鬆沉及推抵的動作,並且導引反作用力通過中心從反方向的肢體末端傳出去。或者延伸某個部位使身體其餘部位跟著延伸,例如棒球選手伸展手臂去接球,身體其餘部位會一起跟著延伸過去。做頭立式時,頭和肘往地板鬆沉,並且用頭和肘頂住地板導引反作用力通過身體。同時兩腳往上延伸完成整個動作。在所有的動作裡,鬆沉是推頂的基礎,推頂則是延伸的基礎。通常來說,如果我們從結構的一端推頂出去,另一端就必須往相反的方向延伸出去來完成動作。坐在椅子上時,坐骨必須鬆沉下去,並且往下抵壓,造成反作用力通過脊椎,頭部往上延伸可以加強這股反作用力。

幸好,要測試好的校準不難。只要對著結構施加外力便知校準的好壞。如果結構不良,只要對身體施一點力,就會發現硬被校準的部位有「斷掉」或搖晃不穩的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