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體練習系列 ] 關於腳Ⅰ

小時候很嚮往像(The Intern高年級實習生)裡的茱兒,走路很快充滿自信把胸腰挺直的女強人。



長大後終於有機會模仿了,所以我試著走路很快,很會穿高根鞋,不管多高,都能夠健步如飛,不管是什麼樣的地面,我照樣走像飛,聲響也很大,大家常還沒看到我的人,就聽見我的聲音了。但我常常腰酸,冬天有時甚至無法彎著要洗頭,腳裸扭到是家常便飯,仗著年輕的本錢,休息個幾天,又活蹦亂跳。

而現在,在教學時時常能在同學身上看到過去自己的影子,那些內八的學生通常有踝關節、膝痛的問題,外八的學生有腰酸的問題,

在瑜珈的練習中,一些體位法,如:Chair Pose、Tree Pose、Warrior系列…等,您是否時常會感受到先是一陣晃動後,再逐漸靠著抓緊的意志力完成過程中的停留?

“凡是接觸地面的部位,就成為那個體位法的支撐根基,身體其他部位能不能作用,都受到這個基礎的影響。當某個動作的底部沒有發揮支持功能時,底部以上原來應該得到支撐的結構反而擔起支撐的工作”

“立姿教導我們透過身體傳導力量,這麼一來,我們成為天地之間順暢的傳導體。當我們把重量鬆沉下去交給地,就有一股反作用力從腿升上來。如果我們的腳、踝、膝、髖關節調整在對的位置,就可以把這股反作用力量導引到脊椎。因此,即使嚴重的背部問題也會間接受到立姿的影響,因為這股力量可以用來拉長、強壯、平衡及放鬆脊椎。”



在課堂上,我們會時常練習腳底板四個點的力量平衡,也會藉由瑜珈磚的幫助讓腿部內側的力量向中間集中,時常有同學反應腳更能紮地,身體也長高,裡層的核心力量自然出現。透過這些練習,當我們再回去練習那些會讓我們搖晃的體位法時,便能夠平穩的呼吸,因為我們明白肌肉、骨骼之間的作用關係,反而會有更多內部肌肉精緻的調整,頭腦光是觀照這些身體感受就夠了,那有空間在那兒「強忍意志力」呢?


之後幾次,我將和大家分享,關於腿部的練習,也請大家不吝指教回饋。

本文“”處,皆節錄自〖瑜珈身心合一之旅〗一書

謝謝我的老師們,祝福大家都擁有健康的身體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