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oga Story ] Garudasana 鷹式

以開闊之姿  逐步前行



通常女人一旦出嫁,就需要迅速成為夫家的一分子,我們不再是誰的女兒,而是夫家姓式的媳婦。我的娘家是非常傳統的台灣家庭,出嫁前就被媽媽再三告誡,日後繁事以夫家為重,你的公婆就是你的父母親,加上先生和家庭關係很緊密,因此我有幸去看見兩個家庭的差異。

看著婆婆在身為軍人的公公長期駐派外島時,如何獨自理家;看著公婆是如何相敬如賓相處30幾年;觀察他們當年白手起家的故事如何影響著他們日後的起居生活;而這些是伴著你的丈夫成長的細節故事,也一步步成就了你所愛的男人,像是從婚姻之愛出發,牽著一條家族脈落的線,看見整個家族的愛。

過去單身時,我緊盯著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死板又不夠全面,因此某部份並無法輕易原諒及理解。但當生命被另一個原生家庭深刻影響時,差異性出現,理解事件的面向被拉寬。於是會屢屢發出驚嘆聲:「啊,原來夫家都是這樣在處理這樣的事情,原來對這些事他們是這樣的情緒反應啊 !」

如此一來,凡事變的無對或錯,我們能夠不認同彼此,但需要讓不同的聲音出現,無論是事件、情緒、或是想法才有機會被全面展開,生命也才能夠在這樣的基礎下不會愈走愈窄。

*Garudasana 鷹式
為平衡站姿,以單腿於中心線站立並微彎,另一隻腿充份纏繞於站立腿,髖關節略前傾同時內轉及內收攝。手部相互纏繞,肩胛骨及肩關節外旋,前手臂至手掌往中線內收並上提使大手臂遠離胸口,保持胸口開闊。

在看似緊密的動作中,其實頻頻開展。平時緊縮的上背部、胸口都受到慣性萎縮的挑戰,而髖關節內收則需要平日鬆散的臀部肌肉的協助。當力量達到彼此平衡,便能感受到中心力量上下流出,像是內在如涓涓流水流向天地之海,相互照應交流。

在愛的練習裡,我們都在學習平衡、緊密、開展,以此彈性的開闊之姿,帶領生命逐步前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