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日記 20130710


為了是否要參加十日禪,在晚上教課結束後,心情突然感覺到悶悶的。

一止老師請我教課結束後,和她通個電話,這通電話讓我一直覺得好遲疑,不確定該不該撥,彷彿這一通電話撥出去,要看到很多我不想見的事實。

為了逃避這一份感覺,我先和男朋友通了電話,通話的過程中,胸口、腸胃部愈來愈悶,情緒的感受愈來愈糟,沒來由的不耐煩,沒來由的憤怒,這些感受不斷緩慢的湧上來。我知道一定是有一股能量在湧出,這些情緒,都無關男朋友和我的通話內容。

結束通話後,因為承諾,我撥了電話給一止老師,響了幾聲沒有接,頭腦覺得挺開心,好像又逃過一劫的感覺。我在空無一人的教室躺了下來,突然覺得好安靜,這份安靜,讓身心的感受慢慢的被放大,感覺自己一直不斷的在付出,好久沒有這樣好好的休息。有一股說不出來心情的難受,在身體裡流動著。

一止老師這時撥了電話來,我開始娓娓道出我想放棄參加十日禪的心情,在述說的過程中,我看見自己擔心去了十天的夏禪會失去很多工作機會,也捨不得在熱戀期的男朋友。

突然的,一止老師接下來的這一段話,勾起了藏在身體裡很多年的故事:

「…… 禪修這十天,男朋友在那裡也不會跑掉啊,如果有什麼變卦,那也都是因緣……」。

這一段話震出了我心底層的藏了多年的愧疚。

24歲那一年,我交了進入職場的第一個男朋友,我們在一起沒有幾天,我就進入房地產代銷工作,這份工作在當時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花花世界,充滿勾引、誘惑。男朋友在交往約 2 個月後,告知我要去服替代役,大約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都沒有辦法聯絡,我請他放心,我會等他,畢竟才9天。

但,真的在短短的 9 天,我因為沒有辦法抗拒新職場新對象的誘惑,我就兵變了。

當一止老師道出這段話來時,我身體的呼吸變的急促,腦中很迅速的閃出這段故事,眼淚不自覺的開始慢慢流下,這勾出了我對他的愧疚其實一直深埋在我心中,也勾出了我在關係裡為何一直沒有安全感。

一止老師給了我一段很美的話語:「等待,分為兩種,一種是空等待。而另一種等待,是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空間。」

當我們結束通話時,我靜靜的躺著,讓藏於身體裡的任何感受慢慢流動,漸漸的開始啜泣起來。我繼續的放鬆身體,並且試著充滿覺知的感受著,不加任何故事、言語、判斷。幾分鐘後,我感受到好輕鬆,這份過去一直讓我走不動的故事,在這個當下剝落。

一切,變的清明。

生命來去的因緣真是使人讚嘆,而當我們把所有注意力回到身體,便回到自己的中心線,一切也不再隨境轉,而是隨境放下過去的每一個業。



留言